非灵

非逆理违天,万物生而有灵。

《双蛇》

『壹』

一春不识西湖面。

料峭春寒抽去柳树枝条,也压下了梢间数点红。残雪消融,最后只剩了些冬梅幽香,丝丝缕缕得布满整片西湖。

“呼。”

湖底水光四窜,隐约可见一条长尾在莲茎中往来,像在玩乐。偶尔还露出一点尾尖在湖面上。不过倒也不易察觉,长尾碧绿——正和那些荷茎一样。

“睡醒了,真舒服。”

今年春来得迟了些,一条青蛇自湖底闲闲爬至堤边,五百年的道行令他在西湖成了妖怪头头,安心做这湖大王。

不过他觉得这湖还缺了个雌蛇。连凡人的话本子里山大王还有压寨夫人,他也是一霸,怎么能连个夫人也没有呢?

青蛇学着百年间往来凡人的模样,化成一个有着俊朗星目的男人。不过一条碧色长尾还在水里摇曳——他一直觉得人类的走路姿势还不如蛇,两条腿麻烦得要命。

才抬手唤来几只蛤蟆精,吩咐着四处去物色为他找个漂亮夫人,一道窈窕白影就从桥头入了青蛇的眼。

大概就是谪仙出尘吧。

每每青蛇回想起那一刻,就领悟到了话本子里常说的一见倾心。

原来不是那些凡人的胡扯。

于是他当即长尾一甩,化作人类的双腿迎了上去,诚恳得问道。

“我是青蛇大仙。”

“美人儿,你要不要跟我在这做大王?”

『贰』

白素贞此次是来凡间寻道的。

她本是在峨眉山修炼的千年白蛇,一心想要成仙。得了法器白乙剑,又经观音大士点化,特来人间了却一桩前缘。

敛了妖气赶路,中途却被拦住了。

白素贞抬头看向眼前的青蛇大仙,只一眼便瞧清了底细。随即吃吃笑开,当真是明眸善睐,臻首娥眉。

“五百年也敢自称大仙?”

再一瞥那相较于她略显蹩脚的法术,颦蹙间含了万千风情。

“尾巴还藏不好呢。”

青蛇没料到撞上来的美人儿道行这么高深,只当是在唬人,欺上前去捉住皓腕不肯松手。

“这西湖都是我的,跟了我,咱们平——”

一个分字还没来得及出口,白光便从眼前闪过,纵身一跃离到几步开外,再看时美人儿执着一柄白剑,流光四溢,差些砍下了他的右手。

啧了一声,重新修炼很麻烦的。

打从出生起,青蛇还没见过这样的妖,觉得新鲜得很。“今日这夫人,你是当定了。”立下豪言壮语,现出青色长尾,急急朝白素贞卷去。

素贞本就身形轻巧,又有道行加持,稍一点地,便躲过了青尾。与此同时,悬于半空,捏诀施法,用幻术笼住这整片西湖——怕平生事端,从西湖经过的凡人可没见过妖。

青白光芒交杂,一时间打得难舍难分,激得西湖水频频涌发。可不久,青蛇愈打愈显颓势,落了下风,便以水凝剑,拿在手上和白素贞过招。

直到百招后,青蛇落败,被白乙剑挟制,躺在地上瞪白素贞。

“我输了,要杀要剐随你。”

随后脖子一伸,很是大义凌然的样子。

“你我同类,况且你生性不坏。”白素贞却不动声色得收回了剑,挽了个剑花,又放回鞘中。“以后好生修炼,别再做这般事。”

“无人教我修炼,不然你教我法术。”从白蛇剑下得了性命,青蛇忽然发觉机会,索性胡搅蛮缠,躺在地上不愿起来,尾巴也缠上了白素贞的腰。“我可以认你做姐姐。”

不当大王没关系,追美人儿才是要紧事。

『叁』

霎时间四周俱静,烟波笼湖。

“我可不需要你这么一个弟弟。”既已表明身份,白素贞干脆也现了原形,白鳞泛日光,直接从青蛇环绕的尾巴里滑了出来。“再说人间男女有别,你跟着我也不合适。”

“哪儿不合适了?”

“谁敢说你我就一口吞了他。”

青蛇作势装恐吓样,仿佛下一秒就要去吃人似的。白素贞噗嗤一声笑,觉得青蛇可爱,就像块未经雕琢的璞玉,不懂人间情爱,亦不懂一干世故人情。

感叹一声,像他这样也很好啊。

不过是走了个神,白素贞瞬间又醒悟过来,怕被扰了初心,匆忙敛下心神,与青蛇约法三章。

“你通体碧青,似竹又似玉。”

不多时熟稔起来,白素贞决意为他取名。细细斟酌着字词,认真在心里挑拣了无数名字,最终有了结果。

“不若我叫你小青,从此以后你我以姐妹相称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他不计较,一向是这懒慢又直率的性子。

反正能陪着美人儿就好了。

“姐姐,你要看遍这人间——”

青蛇起身,行近她身旁,将长尾顺势缠在一旁的树上,亲昵得从背后环住白蛇,下巴也搁在她肩上,说笑一般得凑在耳边说话,细长的舌还舔了一舔。

“一个人多寂寥,不如我陪你啊?”

『肆』

天容水色,云物俱鲜。

西湖久闻盛名,端的是世上无双美景。往来间清莲碧叶,并上一湖潋滟。而青白二蛇正泛舟而行,比肩共眺。此间水波缥缈,似极了她们尚且不懂的人间缱绻。

青蛇已能化成女儿身了,以婢女小青的名义伺候白蛇,平素却还是同蛇一般懒怠。此时站得累了,又倦倦得躺回船舱里,露出上半截人身与白蛇说话儿,只留下一条青色蛇尾在舱里藏着,以防被人瞧见。

“姐姐,”太阳暖得她发困,打了个呵欠,尾巴在船舱里随意扫着。“这人间好无聊啊。”

“早看腻了,不都是山水嘛。”

小青不由得嘟囔一声,说实话她有点儿怀念称大王的日子了。吃香喝辣的,哪儿都舒服得很。

“这你就不明白了,人间啊,最难得是情。”白素贞立在船头,凝眸远眺她在等候的那一处断桥。只是终究不舍,再回眼望贪睡的小青,决意一同入眠。

“情?”

手臂有些麻,小青翻了个身子,一股困意袭来,眯了眼睛欲小憩,感觉到白素贞的手抚上了自己的脸,便下意识得回了一句。

“妖也有情啊……”

因无人掌舵,小舟随意在西湖上横斜,碧叶里藏娇莲,而莲间更生妙人。青白二色相融,作了这世间最温柔的情意。

就在恍然入梦间,红尘皆一瞬。

评论(14)

热度(6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